本篇介紹由黑豬所提供

遊戲人數:2~5人
遊戲時間:60分鐘
BGG連結

RA是R.K.大師設計的競標名作之一,和現代藝術Modern Art齊名,
只是最近這兩年絕版,使得很多人聽過它卻從沒玩過,現在再版,有機會玩家不妨試試。
新版的版塊比較小一點,袋子也較小,整體的重量舊版比新版重不少。
不過新版的好處是價格調降不少,籌碼上印的漆也較不易掉落。


在RA中,玩家會經歷三個時代,在不同的時代中,
玩家可以透過增加對法老的影響力、建造紀念碑、灌溉尼羅河、發展文明來增加名聲。

將1號太陽籌碼放在遊戲圖版中間,把所有版塊都放到袋子裡洗混,每個玩家拿取2個5分,
並隨意拿取一組太陽籌碼,籌碼組合會依遊戲人數不同而改變,籌碼組合如下:
三人遊戲:13/8/5/2、12/9/6/3、11/10/7/4
四人遊戲:13/6/2、12/7/3、11/8/4、10/9/5
五人遊戲:16/7/2、15/8/3、14/9/4、13/10/5、12/11/6
將太陽神標記放在桌子中間,遊戲即可開始。


由擁有最大籌碼數字的玩家開始,順時針進行,
在玩家的回合中如果他至少有一個籌碼正面朝上,則他可以執行下列其中一個動作:
1.從袋子中抽取一個版塊放到競標軌上
   如果競標軌已滿,玩家就不能執行這個動作。
   若玩家抽出的是紅色的太陽神版塊,將這個版塊放在圖版的太陽神軌道上,
   抽取這張版塊的玩家拿取太陽神標記,馬上開始進行競標軌的競標。
   若抽取的這張紅色太陽神版塊剛好填滿太陽神軌道,則這個時期馬上結束,不會競標。
2.使用神祇版塊
   玩家可以丟棄自己場上的一個神祇版塊,拿取競標軌上的一個版塊回來。
3.召喚太陽神
   玩家喊"Ra",拿取太陽神標記,開始競標。



競標時,從坐在拿取太陽神標記玩家的左方玩家開始依順針方向輪流出價,後出者要比先出價者高。
玩家也可以選擇pass,當玩家得標時,他拿取競標軌上所有的版塊,
再把自己出價的籌碼和遊戲圖版中間的籌碼互換,把換來的籌碼蓋著。
競標結束後,從持有太陽神標記玩家左方的玩家開始回合。
如果是因抽到紅色太陽神版塊而引發競標,拿取太陽神標記的玩家可以選擇pass。
若玩家主動召喚太陽神引發競標,則持太陽神標記的玩家不可pass。

當太陽神軌道上放滿時,這個時代立刻結束,,競標軌上的版塊不會進行競標,然後開始計分。
當場上所有玩家的籌碼都是蓋著的時候,此時代也立刻結束,開始計分。

每個神祇版塊可以得到2分,計完分後移除遊戲。


下面左邊兩個依序是洪水和尼羅河。
如果玩家擁有洪水版塊的話,自己場上每個洪水和尼羅河版塊都得1分,計完分後丟棄洪水版塊。
右二為法老王版塊,每個時代結束時擁有最多法老影響力的玩家得5分,最少的扣2分。
平手時,都得5分或扣2分。如果所有玩家都一樣多,則不加減分。
法老版塊計分完後不丟棄,會持續累積。
右一為金錢版塊,每個版塊可以得3分,計完分後丟棄。


計分時,場上沒有文明版塊的玩家扣5分。
玩家擁有3/4/5張不同的文明,可以得到5/10/15分。
計分完後就丟棄。


歷史遺跡只會在第三個時代結束後才會計分。
玩家每有1-6/7/8種不同,可以得到1-6/10/15分。
每有3/4/5張相同的遺跡版塊可以得到5/10/15分。


下圖為災害版塊,每當玩家得到災害版塊時,便必須丟棄對應類型的版塊2張。
從左到右依序對應到歷史遺跡、文明、法老和尼羅河。
玩家可以自己決定要丟棄哪兩張,如果不夠兩張的話則將對應的版塊丟完即可。
抽到乾旱版塊時,玩家必須先從洪水版塊開始丟棄。


第三個時代結束時玩家的籌碼也會計分。
籌碼總合最高者得5分,最低者扣5分,平手的話則一起得分或扣分。

三個時代都結束後分數最高者獲勝。


RA和Modern Art並稱競標遊戲的巔峰之作,
相較之下,RA的運氣成分比較重,比較熱鬧,遊戲節奏也比較快。
玩家在競標時一方面要考慮競標軌上的版塊,一方面也要考慮競標到的籌碼,因為這會是你下回合使用的籌碼。
當競標軌上都沒有版塊,卻抽出紅色太陽神版塊開始競標時,玩家也可考慮用低價籌碼去換取圖版上的高價籌碼。
原則上盡量讓自己至少有一個文明版塊,不然扣5分真的很傷。
歷史遺跡版塊累積起來的分數會十分驚人,如果很順的話可以考慮主打遺跡路線。
以上僅供參考,畢竟遊戲運氣成分重,每回合抽出來的版塊都不一定,
就算你想走某路線,但萬一抽出來都不是你要的又不可能白白拱手讓人,玩家只能順勢而為。
如果不喜歡太過爆腦的Modern Art,可以試試比較熱鬧的RA,
在此並非說RA策略性較低,只是RA每次在抽取版塊時都能帶來不少樂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h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